星期一, 四月 16, 2012

俄航印象记


我 02 还是 03 年回中国曾经从莫斯科中转过一次,具体日期记不得了,也可能是 01 年。飞机从爱丁堡出发,过伦敦,经莫斯科到北京。俺之所以买俄航的机票就是因为它最便宜。结果到了伦敦我就发现苗头不对。到了该起飞的时候,飞机不走,似乎人没凑够。英国佬不好对付,许多人围着登机口表示抗议。后来出来一个经理模样的,他不住地向我们道歉,说飞机马上就会起飞。结果这趟飞机还是晚了大约一个小时。

到了莫斯科,刚下飞机时俺觉得挺好玩的。机场上停着各式各样的飞机,乘客就从这些飞机旁边经过。当时俺有一种想照相的冲动,可惜没有照。

进了候机厅,我糊里糊涂地跟着人流往外走。两个警察,一男一女,一边一个检查护照。我把护照递给他们,结果他们很迷惑,相互交流了很长时间。最后他们才意识到我护照上没有他们想要的签证,我也意识到原来从那个口出去就到莫斯科了。

机场里面挺脏,好多抽烟的,感觉像中国20年前的水平。

接下来的时间是候下一班飞机。本来4个小时的转机时间,结果那次足足等了十一、二个小时。据说那是因为乘客不够,要把两架次飞机并做一架次。人在里面哪儿都不能动弹,枯燥的要命。去北京的大都是中国人,地勤不知是不是真不懂英语,反正乘客和他们交涉,他们就拿俄语对付。那一次我对俄航的印象糟糕透了。

从北京回爱丁堡倒是再没有晚点。不过路上一段小插曲让我终生难忘。

从北京出发,飞机上大多是俄国人。俺感觉他们上飞机的时候并不互相认识。起飞一两个小时后,他们竟然唱起歌来。我自个虽然五音不全,在家里被要求噤声,但是俺听的多,大体上也知道什么是好。他们唱的就像一个职业的小合唱团一样,分工明确,唱得真好听,歌也好听,一首接一首。从此我对俄罗斯的印象大为改观。

再后来俺和俄罗斯人打交道是这几年。我们这里数学系有好多漂亮的俄罗斯姑娘,她们喜欢打羽毛球。我打了没几年,不过在这里没几个对手。她们愿意跟我学,我也愿意教她们,由此结下了浓厚的战斗友谊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