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四月 12, 2012

韩 2 一役与学术打假的区别


打假李开复甚至唐骏不能和韩 2 一役比。李、唐两位好歹要靠自己的资历和名声混饭吃,其镀金的躯壳一旦露出泥胎,战斗也就结束了,虽然李的成色要比唐皇帝的高得多。韩 2 和罗装本身就是泼皮无赖,时不时来个满地打滚。罗永浩原先倒是一个很好的相声演员,但是他现在在泼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,以至于不惜跳到粪坑里面来恶心对手。我对说俏皮话的反感正是因为这种泼皮的存在。这种无赖,你就是揭穿他们 1000 个谎言,他们大不了再打两个滚。

我只是不明白那些读了这么多年书,有过半辈子阅历的那些人,怎么还能一本正经、心安理得,脸不红、心不跳地挺韩。作为一个智识人,还有比这种事更丢脸的么?

现在遇到还挺韩的实体人,我最多“嗯”一声,表情都不会随之改变,话也不会多半句。由它去吧,你在可怜另一个世界的它的时候,它还说不定觉得你可怜呢。

可喜的是,我身边也有许多人经过这一役,认知水平大大提高。有人说这一役是对民智的一次洗砺,我看不假。它让人们对这些花里胡哨的公众人物保持几分警惕;它让人们知道没有生而知之的天才,没有苦功就不会有成就;它让人们看到参与包装韩 2 的那些掮客的猥琐和无底限;它也让人们对类似涉及韩 2 等的暗箱操作更加痛恨,虽然这个盖子刚刚掀开一点点。

这一役无异给向无科学传统和理性思维的故国又投入了一抹光亮,给这间封闭的铁屋子注入一股新鲜空气。但大事未毕,同志仍须努力。

1 条评论:

xijiang 说...

韩某是真是假,并不在于他原先的博客上曾经有过什么闪光的语句,而是他对自己作品的极端不熟悉,以及解释这种状况时谎话连篇。

每一个术业有专攻的人士,没有哪一个不能对自己的把玩如数家珍的。我也以此说服了我家领导。我家领导一向强势,能说服他我觉得很有成就。

我们都做过很多年的学生,很多年的老师,工作中也阅人无数。一个人肚子里究竟有没有货,很多时候一看便知,更何况韩某有那么多自证的机会,他一次也没有利用,哪怕是像他的粉丝马伯庸那样解释一下名字伯庸的由来都没有。说句实话,哪怕韩某能够这样表演一次,我对他的疑问就会大打折扣。

这是我最后一次讨论 这个问题,以后不再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