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四月 02, 2012

农民

【按:有感于有网友感慨某女士自称农民为大气。】

中国传统上就瞧不起农民,我这个敏感的农民从这句话也能嗅出点味道。

农民在中国历来就是被愚弄,被玩弄的角色。就像我父母
他们这一代农民,虽然没有赶上当年支持共产党打天下,但一辈子都贡献给了这个“共和国”。他们种着几乎是负产值的地,每年还要上缴相当可观、最近几年才取消的地,最后被政府踢到一边自己养老。
http://xijiang.blogspot.com/2011/06/blog-post_07.html
农民的这种被瞧不起的角色几乎深深地印在每个中国人的脑子里。我本科一年级的时候曾经随父亲打了一阵子零工。我遇到过一个家长,她自称也是搞“统计”的,在一个供销社工作。她有一次对她儿子说,“……好好学,将来也像他那样做个大学生。”“可是他是个农大的!”。

这个其实也不能怪孩子。当年从高中班主任手里拿到录取通知,看到上面的农业二字时,我一个字没说,扭头便走。

我读书时,正赶上北京的养鸡高潮。那时的顺口溜就叫做“要发财,养京白”。北京白鸡是当时农大的教授们从进口商品代选出来的,性能比进口原种不差。北京当时的一种、二种等大育种公司相当红火。每天从各地来买鸡蛋的车络绎不绝。城市的鸡蛋供应农村,北京城市的鸡蛋供应农村这本身也是奇观。

工人上班坐的班车也很上档次,以致经常有人问工人们在哪里工作。起初工人们只是含糊地回答“鸡厂”,反正机场、鸡厂从发音上区别不开。直到又过了一段时间,他们才自豪地告诉别人,他们在养鸡的工厂工作。

如今,虽然北京的那些厂子都垮了,而它们的功能已散布到各地。但也只有有知识的农民才能从中淘金。知识改变了很多农民的命运。

我希望有一天,中国的农民们能够说,我喜欢做农民。虽然那时候农民已经远没有今天这么多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