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五月 25, 2012

探亲

今年年初,大约也就是二月底的样子,爸爸坐着忽然晕倒。爸爸今年七十七周岁,他对这事情很严肃。也难怪,他们老两口的身体一向很好,虽然女儿们很孝顺,时不时回家或者把他们接出来伺候,但他们俩大多时候都是自己照顾自己。孩子们回家,有时不让老两口下厨,他们还不愿意。照顾人就像挠痒痒,再好的护士也赶不上自己对自己的照顾。就这样,为怕给孩子们添麻烦,爸爸强烈要求女儿们把他送到医院,做一个全面的检查。

然而,当下医院多如阎罗店,雁过拔毛。很早以前,人们往往要有关系才能住院。现在如果没有关系,病人休想轻易出院。有些医生们几把刀不知道,吓唬起人来倒是一把好手。另外,病人有时为图安心,也愿意往里住,村里的医保也只有住院后才给报销(一半)。

我通常每周打一两次电话和父母聊聊天。那几天,电话打到家里总是没人接,打到姐姐、妹妹那里,她们就说爸妈出去玩了。骗一、两次好骗,三番两次都是如此,傻子也知道出问题了。再三追问之下,她们终于告诉我爸爸住院了,并且把征状和我描述了一下。不用问,一堆花花绿绿的“药”水已经进入了爸爸的血管。我很生气,埋怨家里面为什么不及早告诉我。

其实,爸爸的轻微高血压已经有几年了。主要原因是20多年前,他的一次工伤损伤了脊椎骨,这两年他的腿脚愈发不灵便,活动量急剧减少。再加上他还抽烟、嗜酒,再好的身板也难免出问题。

我询问完当即告诉姐姐妹妹们:
  1. 立即停止任何中药或者中成药。
  2. 看爸爸的征状问题还是不大,尤其是在医院里面的血压,应尽快出院。
  3. 回家后加强锻炼,腿不能动就多动动胳膊。
  4. 吃饭少吃盐,多吃新鲜的菜和肉。一顿饭一顿吃,不可偷懒。
  5. 经常做常规检查。(以上三点已经不止一次和家里人说了。)
  6. 备常见的应急药,比如三硝基甘油。
  7. 降压药一但开始不能停等等。
出院果然不太顺利。好在爸爸比较听我的,最后在他自己的坚决要求下,爸爸终于出院了。

正好今年国内我有几个朋友需要拜访,我决定五月中再回国看他们一下。结果不回去不知道,回家之后才发现他们有更多的事情瞒着我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