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月 19, 2015

脏球

周末我带领儿子们参加了一个在挪威 Tønsberg 举办的巡回赛,两个小家伙一人得了一个第二名。老大的这个第二说起来十分可惜。

我以前说过,羽毛球在挪威是一个小众项目,大多数人经常见面。不过上周六我家老大在决赛中碰到的这个对手来自挪威最南端的 Sandfjord 俱乐部,我们倒是第一次碰到。这个小孩比我家老大还晚出生一年,十三岁多一些的光景。但他确实我参加比赛以来碰到的最脏的选手(对小孩说肮脏或许不太合适)。

老大开局 11 分暂停的时候落后,我坐在他的后面看倒是没有多少担心。我看到这个小孩的后场非常弱,后场回球九成回在网前。这样的水平能打到 U15 A 组的决赛本身就是个奇迹。第一局暂停时我跟儿子做了简单指导。但儿子却跟我说对方可能不诚实。接下来的比赛我才注意到,原来这个孩子在我儿子打出底线时欢呼,他打不着的界内球也欢呼,整得我家老大很多球都不敢压他后场。真是奇葩一枚。这样的巡回赛裁判有限,二十几片场地,组委会根本顾不过来。因此只能靠选手自觉。

第二局更加可气,对手11:3领先,被我儿子追至17:16,更奇葩的事情出现了。先是他把还球时以非常无礼的方式打回来,之后更是一个球停一次。喝水,瞎逛,乱叫。这事情现在说起来我都生气。最后他 21:18 赢了比赛。之后握手时,他还跟我家老大说,对不起,我打得挺脏。把我儿子气得够呛。

赛后我才想起要把这事情告诉赛会组织者。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,比赛已经结束。我应该在第一个暂停时就喊人。

再之后,昨天我在我们俱乐部和另外一个人说起这件事情。他说,这个并不奇怪,Sandfjord 的教练就是这么教的。他儿子是 U17 全国前 15,有一次也着了这个俱乐部选手的道儿。对付他们其实还真没有太多好办法。规则上我方去对方场地照看边线/底线是不合法的。只有比他们更机灵,并且在技战术上强他们一大截子才是硬道理。

最后说点儿有意思的事情吧。这次比赛还有一个花絮是,前十几的国家队女队员有几个参加了男子成年 B 组的比赛,导致最后男子 B 组决赛在两个女队员之间举行。一个女子第三的国家队参加了男子 E (elite)组比赛,而且还赢了几场。可惜没有走得更远。她现在和我一起参加羽毛球二级教练的培训呢。

没有评论: